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开心的日子

兰馨慧质,有女如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写在女儿11岁 | 和你一起“肩并肩”  

2018-05-12 21:42:11|  分类: 开心她娘专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和你一起“肩并肩”

 

----写在女儿11岁

写在女儿11岁 | 和你一起“肩并肩” - 开心 - 开心的日子

  又是一年春来早,放眼望去,正是花红柳绿一派生机,每年的心情都随着万物的复苏而欢快起来。


而你,我的女儿,已经是11岁的小少女一枚,为你梳头发时,已经妥妥地挡在了我的面前,你正像窗外那枝吐翠的柳枝,抽条蹿长,一不小心,已经与我有了同样的身高,坐高铁已经要买全票了哦。


我发现,身高我们“肩并肩”,行动也开始“肩并肩”了,谢谢你,孩子,能够与我们一起“并肩作战”,在这座城市驻扎下来,共同开启更美的时光。


这一年,我们一家三口都挺不容易的,真可以说是“并肩作战”了。日益懂事的你渐渐学会了与我们分担,学会了独立处理很多事情,讲真,作为你的妈妈,我没打算让你过早独立,甚至,我仍想让你当那个在我怀里撒娇的小娃娃。


我不想当什么辣妈,也不想当什么虎妈,就想腻腻歪歪地共享暖时光。我们一起在周六睡懒觉,让周六的上午总是碌碌无为,我们一起吃个垃圾食品,享受那种窃喜;我们一起选漂亮的衣服和鞋子,因为我们的衣服已经完全可以“同款同码”了;一起拍最萌的美颜照片,欣赏美颜之后那个更美的自己;一起烤形态各异的饼干,哪怕等到半夜也依然执着;当然,也会因为受挫而一起难过,一起哭泣,一起去面对眼前的困难,一起来想解决的办法,你不再是那个娇气的小女孩,而成为一个可以与我们“并肩作战”的“美少女战士”。


小战士,你好!你在寒假里与同学一起参加了中国海洋大学的冬令营,这是你第一次独自离开家参加昼夜连续的活动,我们在家里百般牵挂与担心,目睹着辅导员老师发在群里的每一张照片,看你在参加活动中的各种状态,看你在大学的食堂里自己选择餐品,看你在团建活动时主动举手发言,看你在联欢会时为大家背诵《木兰诗》,看你帮助比你小的队员拿东西…… 


我们准备了一堆要说的话想在晚上的视频中与你交流,你却是充满欣喜欢快播报一天的乐趣,甚至因为还要与同学进行游戏项目,匆匆挂断,及时制止了我们的千叮咛万嘱咐。那一刻,真是悲喜交加的,心里充满了怅然的失落,这个小丫头,就这样长大了吗?想当初上幼儿园时还哭哭啼啼地揪着你的衣服不让走呢,这就要独立了?我心里有深深地“不服”啊!


在学习上,我们仨“并肩作战”,虽然也会因为一些环节因分歧而有争执,甚至争执很激烈,但基本上是“殊路同归”,因为当前奋斗的不只是你一个人,而我们一个“三人团队”,爸爸妈妈的工作也需要奋斗,因为“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”嘛,我们怎么可能只让你一个人奋斗,我们袖手旁观呢?不会的!


有一次作业较多,我看你抄写任务有好几页,主动帮你承担了抄写作业,还好,我的模仿能力比较强,看上去竟然毫无违和感;还有一次,你们班负责主题升旗日,同学们都各有台词,你说老师说要背熟,我说太晚了,不背了,明天早晨吃饭时熟悉一下就好……


好几次类似的事情,有一天晚上我们睡前谈心,你说“妈妈,我觉得你和别的妈妈不太一样啊,你替我写作业,还偷减我的作业量,你这样不太负责任啊,你应该更严厉一些,说必须把啥啥啥做完,否则不许睡觉!”我说我也想当标配的妈妈,但我怕如果那样子你会嫌弃我啊,我不想破坏这么美的亲子关系。


最为尴尬的一次是,你和我说:有一个视频作业,一二班的学生发到A邮箱,三四 班的学生发到B邮箱。我疑惑地问:那你们五班的学生发到哪个邮箱?你给了我一个相当大的白眼:妈!我们一共四个班,我在二班!这件事着实让我惭愧了好久。


我也在想,其实在你的学习上,我是偷懒了,偷懒的原因一是我真的有点懒;二是因为你爸爸在学习上对你抓得比较紧,我是想在这边给你减减压。毕竟,我们暗地里“统一战线”,明着还要与你“同仇敌忾”。要不然,怎么能算是“并肩作战”呢!最窃喜的是爸爸如果出差不在家,我们会迅速地处理完作业,然后省出大块的时间嬉戏,可以看电影吃零食,可以刷手机葛优躺。貌似我这个妈妈不太靠谱,其实妈妈并不是无尺度地与你放松,只是想偶尔缓解一下快节奏学习的紧张,然后积蓄力量再出发!

生活中,我们仨更是“并肩作战”。早晨,我们从共同的地方出发,一整天,各忙各的,傍晚,我们再回到那个叫“家”的地方,虽然是简陋的出租屋,但充满了温馨,我们共同“苦中作乐”,在现有基础上,做一些烘托氛围的小改善,我们养了小巧玲珑的肉肉,因为小才不占太多的空间;我们把你写的毛笔字贴到墙上,把你的照片摆在桌子上,努力把这个家打上我们自己的烙印。


我们常常会延误接你放学,最晚的一次,晚接了你两个小时,你在学校的传达室呆到满天繁星,当我奔跑着去接你时,心里充满了自责,眼泪一直打转,脑海里上演电影中的镜头:母女俩会不会抱在一起哭?然后互擦眼泪、互相安慰……


但,当你见到我的那一刻,小脸立刻笑成一朵花,开心地收拾好书包给传达室的爷爷再见,然后拉起我的手往家走,边走边给我讲白天学校的趣事,我跟着你乐,便把眼泪硬生生憋了回去。隔了好多天,在某个晚上的卧谈时,你才告诉我,那天晚接你时,你怕我自责怕我难过才给我讲那些笑话,在黑夜的掩饰下,我终于勇敢地流下了眼泪。


更多时候,我是跟着你坚强,因为我们已经“肩并肩”。


细细碎碎的日子像车轮一样往前滚动,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现你内容丰富的眼神,有的事我们可以心照不宣,有的情绪我们可以彼此理解。生活并不是一面平静的湖水,而是激荡的浪花,我们仨有时候也会各自发着各自的脾气,互不相让,然后又互相疼爱。在有爱的氛围下,争吵也变得面相可人,就像一个个音符,点缀着我们忙碌的生活。


貌似只有今年, 我们可以说“肩并肩”,这种交集好像也比较短暂,你的鞋号和裤长已经超过了我的,还好,我有一个相当有实力的体重,你短期内还超不过我。但,我不怕你长得比我高,纵使你的肩膀高过我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我们注定是一起奋斗的“战友”,未来或许还有很多“战役”需要我们共同攻克。


来吧我的孩子,来吧我的美少女战士!


如果说我们现在的日子过的“有点苦”,那一定会换来今后的“有点甜”,让我们一起并肩作战,战胜那些“苦”,迎来各种“甜”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