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开心的日子

兰馨慧质,有女如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平视你的9岁  

2016-04-21 10:40:34|  分类: 开心她娘专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平视你的9岁 - 开心 - 开心的日子 

又是一年花红柳绿,你的裤子又短了,你的鞋子又小了,你怎么就长得这么快。每当咱俩一起走,好多人都说“哟,快赶上妈妈高了!”,然后你就甜甜地笑,你和爸爸总是合伙“鄙视”我的身高,但我一点也不自卑,不管我是高矮胖瘦,反正我是你妈妈,这个改不了。

不管时空怎么转变,四季怎么更替,一年一年,你的年龄数字实现匀速增长。但是,我怎么就是觉得快呢?

送你上学时,我看着你背着书包往学校走,你总是回头多次和我挥手再见,然后就蹦蹦哒哒地远去。每次望着你进学校,我内心都升腾起一种甜蜜,这个蹦蹦哒哒可爱的小姑娘是我的女儿啊,然后又有一种莫名的怅然。每次都会想到龙应台在《目送》中的那句话----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:不必追。

今年年初,你和我商量,说合唱团的课不想上了,我说那我们一起来说说为什么吧?你先是说了几条合唱团的好处,还赞美了两位老师的敬业,谈了谈两年之间在合唱团的收获,说其实也挺舍不得的。然后话锋一转,说了说自己不想继续上课的原因,我听了觉得意见可以采纳,于是我们愉快地跟老师致谢道别,结束了合唱团的课程。

这件事之后,我觉得你有了自己的主见,也有了自己独特的思维方式,懂得感恩老师曾经的付出。在很多事情摆在你面前的时候,你能够用自己的大脑来做出慎重的选择。

你已经是一名三年级的学生了,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,一开始我以为全部孩子都参加,后来才知道是在自愿报名的情况下再由老师进行选拔,也不知道你怎么报的名,反正你每天下午的自主课都很忙碌,很多同学用自主课的时间写作业,你却跑去上科技制作课、笛子课、吉他课,看你那么兴趣盎然地去参加,我好想说“你也用自主课写写作业好吗?免得回家再写。”我话到嘴边又咽下,出口的话变成了“你要是喜欢就去上吧,作业可以回家来写嘛!”

自己选择的事情就愿意去付出更多的精力,有时候我便最多做一个“友情提示”:注意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,不要顾此失彼。其实我心里也是蛮窃喜的,因为这些兴趣课是在学校完成,也不占用周末的自由时间,多好呀!

那天是周一,晚上你练完钢琴准备盖上琴盖,我心不在焉地问你:“练熟了没有啊?”你有点不悦,然后很正式地跟我说“拜托老妈,昨天刚上了课,你就问我练熟了没有,我有自己的计划,我周一练***,周二练***,我在周三要串起来练,我在周四周五反复巩固,这样才能去上下一节课……”好吧,你又欺负我不懂钢琴。

9岁的你,已经有了对自己时间和行为的管控能力。这样也好,免得我成为一个光催促你的唠叨婆。

你长大了,小朋友之间经常会开办小型聚会,其中有一位小朋友家的房子是上下层的,非常大,另一位小朋友家的房子比较小。那天你跟我说,虽然他们两家的房子不一样大,但是我们都同样玩得很快乐,因为他们的家里都很有爱。你没有羡慕别人的大房子,也没有鄙视别人的小房子。你学会了平视这个世界,我真高兴,我一直都担心你回来也跟我要上下层的房子。

我们家的房子不大不小,属于中等,但是书橱和书架比较多,尽管有的地方因为置放书架变得拥挤,但你仍然很欢喜地把你的朋友请到家里来,你们倦在一个沙发里看书,因为一个故事交谈着自己的见解,从故事中的人物还谈到自己班里的谁谁谁,还谈到哈佛大学图书馆的灯彻夜不熄、两栖动物都有啥……我一边为你们制作着水果沙拉,一边听你们说着貌似幼稚而又有点哲理的话,我便在心里轻叹:这些小屁孩儿都不可小视啊,都开始评论世界了。

或许,我们真的到了一个需要“平视”的时候了,我不因为我是母亲而俯视并替你抉择一切,你也不因为你是孩子而仰视大人的世界,我们是平等的,我们彼此尊重对方的想法,有不同意见时可以进一步商量,我发现,除了你叫我一声妈,我们更像是一对好朋友。

那一天,你对我说“妈妈你再笑一笑……”,我很萌地来了一个阳光灿烂,你说“哈,你一笑眼角就有皱纹!”,我的灿烂碎了一地,你拍着我的肩膀说“别难过,你有皱纹我和爸爸也不嫌弃你。”你的表情好像在安慰邻家的小妹。我说“嗯,你不嫌弃我信,你能保证你爸爸也不嫌弃我吗?”你说“放心吧,他肯定不会,他爱我就会爱你,你不只是他老婆,还是我妈呢。”貌似我沾了你的便宜?

我生日时,你和爸爸策划了一个秘密大行动,爸爸悄悄网购了一部手机,你画了一个藏宝图,上面画上寻宝路线,我按着路线,每到一处就会发现一张祝福的卡片,上面有你写上的祝福,我辗转了几个房间,才发现了那部手机,你和爸爸乐得在沙发上打滚,留下我抱着手机喜极而泣。轮到你过生日了,我想了半天,就发挥发挥我的特长给你写篇小文吧,请谅我没有策划出什么惊喜。

尽管在我们的生活中,你也有着无数件带着稚嫩的糗事,你也会丢三落四,有一次把演出服丢了,害得我连夜从网上给你买上并发急件过来,才没耽搁你的演出;你更会发挥小姑娘的杀手锏哭鼻子,用哭来达到某个目的,有时候我们也会泄气地屈服;你也会在放学后逛逛校门口的小摊,让爷爷给你买我们不允许你吃的小零食;你也知道考了A隔着马路就冲我们挥手里的卷子,考了B就把卷子塞到书包深处;你也会为没给你买那个带图案的冰淇淋而怄气……很多时候你也会让我无语憋屈甚至抓狂,我们也曾因为意见不一而赌气不理对方,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!我们吵了之后还是爱对方,我们赌气之后还是想给对方微笑和拥抱,生活就是这样多彩的啊,你在成长,你在蜕变,我们愿意看到你在不断摸索中的进步,自己克服那些可以依靠努力而克服的困难,我们也愿意看到你因犯错而学会总结,而不是我们帮你扫清所有的障碍。

我们可以伴你成长,但不能替你成长,有些错误必须犯过才记住,有些路只有踏上自己的脚才知道什么滋味。我们愿意看着你慢慢成长,就算你用背影告诉我“不必追”,我们也得把目光抵达到有你的地方。

来吧,孩子,让我平视你的9岁,然后你用9岁的目光来平视这个世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