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开心的日子

兰馨慧质,有女如玉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四五快读的识字体会  

2013-02-19 23:13:23|  分类: 开心她娘专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女儿学字初体验(整理版)

     2月份,在我们的努力下,女儿完成了《四五快读》系列丛书的学习,算起来,大概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,期间就是感冒那几天没坚持,其他时间坚持得还是不错的,过年期间我们都在坚持,基本养成了每晚拿出半个小时来认字的习惯。教材中说,一般的孩子在坚持半年后,基本都能完成,看来我们有所提前,还是值得一乐的。

让孩子早认字、多阅读似乎是很多家长的体会,女儿除了从托儿所学点东西之外,在家我们基本上都是疯玩,很少教她这那的。女儿大概两三岁的时候,我听说朋友的女儿用点读笔认识了很多字,自己可以读故事书,那个女孩和女儿差不多大,听了后很是羡慕,于是老公迅速斥资买了点读笔,还有配套的教材,结果是女儿不太感兴趣,点几下就不玩了,点读笔和配套教材都束之高阁并蒙尘。后来又见过很多认字的教材、光碟,真是种类繁多。在我看来,适合孩子的就好,孩子因为个体差异,可能喜欢的方式不一样,有的孩子喜欢用点读笔,有的孩子喜欢看光碟认字,但女儿貌似更喜欢纸质的书,一个偶然的机会,老公从网上定购了一套《四五快读》,意思是孩子在四五岁的时候,在认识四五十个字的时候就开始自主阅读,一共七本书,前六册552个生字,第七册还会延伸出很多生字,对知识会有一个扩充,这套书是简洁的画面,生字生词,逐渐到句子、短文、故事,循序渐进地进行。这套书很早就买了,但是也一直扔在一边,有一搭无一搭地学,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,没有什么进度可言。后来经过这几个月的认字历程,感觉收获还是不小的,同时也有了一些感触。

感触一是贵在坚持。从去年11月底开始,女儿大概五岁半,貌似起步晚了,当时女儿认字的兴致突然大增,喜欢念眼睛所及的字,在路上念商店的名字,在电视上认字幕,从书橱里念书的名字,尽管有的时候“秀才念半边儿”。  我们也听很多朋友说孩子快要上学了,要教她多认一些字,上学会少吃力。于是趁着她的兴致,开始有所计划地学,把《四五快读》的教材翻出来,可喜的是女儿非常喜欢这套教材,并且很细心地发现每一册封面的不同。我的感觉是学多学少无所谓,贵在坚持。我们基本上每晚用半个小时左右学上一课,有时候学得高兴了,一晚上能学两三课,有时候学一课之后女儿表示不想继续了,就接着打住,收工去玩,在时间上做一个弹性的控制,大方向上是向前推进的就好。

感触二是不要打击嘲笑孩子。刚开始的时候,第一册很简单,很快学完了,到了第二册,有几个字女儿反复记不住,我就有点火,并且脾气态度也不好,造成了女儿遇到那几个字就紧张,然后自责:我怎么又不认识了,我好笨……或者:妈妈,我如果有不认识的,你别生气等等。那情景觉得很可怜,好像我有点“万恶”了,于是我反思了一下,不能让认字这个事成为一个负担,还是要在这件事中寻找乐趣,我们大不了不认字,也没必要让孩子觉得这么痛苦。于是我转变了自己的态度,告诉她,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不认字的,知识是慢慢积累的,如果你现在全认识,那就不正常了,有的字学完回头不认识,这也是一种正常现象,多见几次就会认识了。就这样慢慢消退了她的挫败感和紧张感,逐渐加入她的乐趣。有些字,我给她做动作或者形容一下提醒她,她会笑得乐不可支,如认“鼻”的时候,我说下面像不像流着两行鼻涕?她说:唉呀,好恶心!于是一见到“鼻”,便作个恶心的动作。还有当孩子念错字的时候不要嘲笑她,有几次,她念错的时候,我们一笑,她就感觉很挫败,便闭嘴不再念,躲到一边生气去了。记得有一次她把“李开复”念成“季开夏”,当时我真想爆笑,但怕笑场后她会生气,于是使劲憋着,跑到厕所去偷着笑了一阵。孩子的记忆力也是特殊的,有的字很复杂,她却一下子能记住,有的字很简单,却是好多天记不住。每本书后面有些识字卡,我们把它剪下放到俩盒子里,会念的放在一个盒子里,不会念的放到另一个盒子里。会念的那个盒子越来越多了,有时候她会很乐意表演一下,几百个字,哗哗念完,特别享受。有时候不会念的字超过三五个,就兴趣大减,无论是念错还是不会念,尽可能地都不要责怪她,多表扬她会念的那些,小小的自信心便慢慢建立起来。孩子的心态都是很天真的,我们要抓住孩子的天性,让她体会到其中的乐趣。

感触三是要学习环境规范。一开始我们认字都是洗漱完之后在床上进被窝认,不是躺着就是歪着,一会喝水,一会玩玩具,小动作很多,我觉得那样不正规,精力也不集中,影响效率。后来我们就改到学习桌上,像学习一样,坐姿端正,小手放好,在认字之前,让她喝点水,上个厕所,在这半个小时内尽可能不要被其他事情打断,变换了学习环境,效率也明显提高了。

感触四是鼓励孩子自己阅读。这个或许也是家长想偷懒的一个小技巧,因为睡前,女儿总是要让我们讲故事给她,每晚我和老公都想让对方去完成这个任务,后来女儿自己认识很多字,一些简单的童话故事自己就可以读了。我们俩装小宝宝,让她当妈妈,给宝宝讲故事,这简直是省了一大心事呀,我们都成了很虔诚的听众。

就这样摸爬滚打地完成了这套教材,后来老公又从网上买了《四五快读》故事集,基本上涵盖了学过的这些字,小丫头每晚都会兴致勃勃地给我们讲一个故事,偶尔也会遇到不认识或忘了的字,她会很自我安慰地说:嗨,这属于正常现象,多见几次就行了!有这个心态就好,让孩子认字并不是目的,而是让她通过认字逐渐感觉到知识的乐趣,并助她成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罗嗦版-------

前天,2月17日,开心学习完四五快读第六册。第七册是一个复习加生字延伸的一本,可以作日常性的翻看。算起来,开心大概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套《四五快读》的学习,期间就是感冒那几天没坚持,其他时间坚持得还是不错的,基本养成了晚上拿出半个小时来认字的习惯。书上说,一般的孩子在坚持半年后,基本都能完成,看来我们有所提前,还是可喜可贺的嘛。

      今晚,开心开始读四五快读故事集,短小的事故,基本是无障碍读完,小小的成就感~

     开心认字不早,没有强制性地教她,就是到了五岁多吧,感觉要上学了,也听很多家长说孩子认字多一些,上学会少吃力。于是开始有一搭无一搭地进行四五快读的学习。原来大概两三岁的时候吧,有一个和开心差一周的小朋友,用点读笔认识了很多字,自己可以读故事书,听了后很是羡慕,于是开爹也买了点读笔,还有配套教材,结果开心不太感兴趣,点几下就不玩了,后来也见过很多认字的教材、光碟,真是种类繁多。在我看来,适合孩子的就好,孩子因为个体差异,可能喜欢的方式不一样,《四五快读》就是七本书,前六册552个生字,第七册还会延伸出很多生字,对知识会有一个扩充,这套书是简洁的画面,生字生词,逐渐到句子、短文、故事,循序渐进地进行,一册有10课。从去年11月底开始,我们开始有所计划地学,贵在坚持,多少念几个字也行,有时候我们学得高兴了,一晚上能学两三课,有时候学一课之后开心表示不想继续了,我接着就打住,让她去玩。

     刚开始的时候,第一册很简单,很快学完了,到了第二册,有几个字开心反复记不住,我就有点火,并且脾气态度也不好,造成了开心遇到那几个字就紧张,然后自责自己,我怎么又不认识了,我好笨,或者,妈妈,我如果有不认识的,你别生气等等。。。。后来我反思了一下,不能让认字这个事成为一个负担,还是要在这件事中寻找乐趣。于是我改了自己的态度,告诉她,每个孩子从生下来都是不认字的,知识是慢慢积累的,如果你现在全认识,那就不正常了,有的字学完回头不认识,这是一种正常现象,多见几次大概就会认识了。就这样慢慢消退了她的挫败感和紧张感,逐渐加入她的乐趣。

   一开始我们认字都是洗漱完之后在床上,睡前认,后来我觉得那样不正规,后来我们就改到学习桌上,像学习一样,每天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愉快地开始认字。有些字,我给她做动作提醒,她会笑得乐不可支。有一次“鼻”,我告诉她下面像不像流着两行鼻涕?她说:唉呀,好恶心。。。于是一见到“鼻”,便作个恶心的动作。孩子的记忆力也是特殊的,有的字很复杂,她却一下子能记住,有的字很简单,却是好多天记不住。无论是念错还是不会念,我都不发脾气,并总是表扬她会念的那些,小小的自信心也慢慢建立起来,有时候主动要求再学一课,有时候不想学了,就不学,去玩,做一个弹性的控制,大方向上是向前推进的就好。

       现在动不动就念自己眼睛所及的字,在车上,念路边的字,在家里,念电视上的字,沙发上的书,拿过来就念,玩手机的时候念的手机上的字,尽管有的时候“秀才念半边儿”,但我们努力做到不嘲笑她,有几次,她念错的时候,我们一笑,她就生气了,闭嘴不再念。有一次她把“李开复”念成“季开夏”,我真想爆笑,但怕笑场后她不好意思,有时候笑她会感觉你嘲笑她,很有种失败感,于是使劲憋着,跑到书房去悄悄笑了一阵。。。让她感觉念错字是正常的,没什么大不了,怕影响她念字的积极性。

     《四五快读》每本书后来有些识字卡,我们把它剪下放到俩盒子里,会念的放在一个盒子里,不会念的放到另一个盒子里。会念的那个盒子越来越多了,有时候愿意表演一下,几百个字,哗哗念完,特别享受。有时候不会念的字超过三五个,就兴趣大减。

    还有一次,开爹和开舅假装小学生,让开心当老师认字,从小黑板上,有模有样地教,体验一把小老师。当天晚上认字游戏结束后,她还很伤感地感慨:唉,我怎么教的这俩学生都是调皮的啊。。。。呵呵,傻孩子,那是故意逗你玩呢!

    接下来,就慢慢提高阅读能力了,小朋友,加油哦~!


四五快读的识字体会 - 开心 - 开心的日子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